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24期 2021/07/02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天然壯陽藥尚讚!?食藥署說別信

        在公園的老王跟老李窸窸窣窣地講著話,「查埔人千萬毋湯賰一支嘴,我和你講這草藥仔咖啡真好用!我啉了暗時攏麻ㄅㄧㄥˋㄅㄧㄤˋ叫!」「遮厲害,你莫給我騙喔!」「真的啦,內底有馬來西亞國寶草藥,天然的尚好閣有效!這有一包你拿去喝看覓,有效再做伙買。」「有影嘸!按呢我試看覓……」這種常見的對話內容,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呢?
    壯陽成分不單純,誤食恐傷身
        多數人都知道,對於過度誇大或來路不明的食品都要提高警覺!然而,搭著養身熱潮與天然ㄟ尚好的心態,標榜珍貴動植物成分、純漢藥或國寶草藥的壯陽食品,讓不少男性躍躍欲試。然而,許多壯陽食品往往不只是單純的食品,還可能含有未標示的成分,例如:抗菌劑、興奮劑、壯陽藥與重金屬等,或者是為了規避查緝而添加具療效,但毒性並未經臨床證實的西藥類緣物成分,以此獲取「非西藥」的身分。
        所謂的藥品「類緣物」,是指藥品在合成過程中產生非天然存在的副產品,它的毒性與副作用可能都大於其所產生的療效。因此,凡膠囊錠狀食品、糖果、咖啡飲料,無論添加西藥成分或是其類緣物成分都屬非法藥品,若在追求天然且深信效果的情況下誤食,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聽聞神奇療效,更應冷靜思考判斷
        食藥署提醒:身體有恙請諮詢專業醫師,倘若服用不符合規定的產品,發生不可逆的傷害時,將求償無門、花錢又傷身。對於親友「善意推薦」具神奇功能的不明食品時,應冷靜思考判斷,可利用食藥署「食藥膨風廣告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news.aspx?cid=5085)與「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網址:http://pmds.fda.gov.tw/illegalad/)查詢商品是否有誇大不實之嫌。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