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11期 2021/04/02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清明時節吃潤餅,衛生安全要注意!

        清明節除了掃墓祭祖,還有吃潤餅的習俗,但是你知道做潤餅有哪些食品衛生安全要注意嗎?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賴坤明副教授,與我們分享潤餅製作及保存的秘訣。
    自製潤餅,慎選材料更安心
        臺灣常見的潤餅配料有豆芽、高麗菜、豆乾絲及花生粉等,北部地區還有紅糟肉、煎蛋或蛋酥,南部地區則加滷肉、香腸或麵條,臺南還會加入皇帝豆與較多的糖。
        賴坤明副教授表示,潤餅皮、豆干絲等食材,都曾傳出含違法的食品添加物。但一般民眾無法自行調查與檢驗,且多為散裝食材。因此,可挑選有信譽的商家,並多留意店家的環境衛生與工作習慣。除此之外,購買時可用眼看、鼻聞,若有臭味、藥水味、顏色過於鮮豔,就不要購買。

       潤餅皮建議在購買後儘速食用完畢,勿讓餅皮濕軟或存於高溫。花生粉有黃麴毒素的風險,建議趁新鮮食用或放冰箱密封保存。民眾在家自製潤餅時食材保存很重要,且蔬菜儘量不要生食,洗淨後可先汆燙,香菜可用冷開水漂洗。
    包潤餅的最高原則:材料備好,立刻包來吃!
        配料長時間在室溫下容易變質,最好一包好就食用;若必須提早製備,應於冷藏保存;包潤餅前用肥皂澈底洗手,並使用公筷母匙,避免交叉污染;剩餘配料應儘早冷藏,並在一天內食用完畢,若隔餐再用,建議搭配其他菜餚澈底加熱後再食用。
       食藥署提醒:買現成潤餅應立即食用,多留心挑選與保存細節,就能吃得更放心。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