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9年度「中華藥典編修」業者座談會
| 發布日期:2020-11-23 | 更新日期:2020-11-23 發布單位:研究檢驗組

鑑於醫藥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分析方法不斷推陳出新,為使中華藥典與國際接軌,精進並加速中華藥典編修現代化,TFDA爰參考國際規範增修訂中華藥典品目及通則。今年TFDA3次陸續公開增修訂品目與通則草案共1072篇廣徵各界意見,彙整審議後將納入明(110)年度出版之中華藥典第九版;另,亦重新檢視現行藥典內容,公開第九版擬不再收載之品目清單草案計169項,以使中華藥典更符合產業實際需求。

近年來隨著藥品生產過程中催化劑和試劑的應用日益廣泛,元素污染的風險因素發生了巨大變化,過去藥典中對於重金屬與部分無機不純物的檢測方法,已不能滿足藥品有效性與安全性的控制需求。為了保障公眾健康安全,建立更科學的元素不純物限量和測定指引,國際醫藥法規協合組織(ICH)於201412月公布了「Q3D Guideline for Elemental Impurities」,針對高毒性之元素依不同給藥途徑訂定製劑中的限量標準,為藥品中元素不純物的定性與定量管制提供全球性政策,而各國藥典配合編修也已為國際趨勢。中華藥典第八版參考美國藥典新增「元素不純物限量」通則,規定了15種元素不純物;今年69公開之通則草案,將元素不純物增加至24種,種類及限量與Q3D要求一致,並新增「元素不純物分析方法」通則,再再顯示我國對藥品品質的要求與先進國家同步。

本次會議特邀請藥典編修小組委員針對元素不純物通則草案、各國管理現況及實際分析操作經驗進行導讀與分享;此外,與會者更可藉此機會與TFDA直接進行雙向溝通與交流,以創造政府與產業雙贏的局面。敬請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間:    109116日(星期五)  13:4016:40

  點:    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603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南路116樓)

主持人:    食品藥物管理署  王德原 組長

    ─議程

時間

主題內容

講者

13:20-13:40

報到

 

13:40-13:45

致詞

 

13:45-14:00

醫藥先進國家對於「元素不純物」之管理

Ÿ ICH Q3D實施現況

Ÿ 各國藥典之要求

孫懿眞 委員

14:00-14:50

【通則導讀】3066)元素不純物限量(修訂)

參考USP 232 Elemental ImpuritiesLimits

孫懿眞 委員

14:50-15:10

中場休息

 

15:10-16:00

【通則導讀】3067)元素不純物分析方法(新增)

參考USP 233 Elemental Impurities—Procedures

賴文苓 委員

16:00-16:20

「元素不純物」分析技術經驗分享

葉錦芬 委員

16:20-16:40

綜合討論

全體講師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