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牛海綿狀腦病(BSE)專區

Prion Protein in Milk 中文摘要
| 發布日期:2012-05-08 | 更新日期:2012-05-28 發布單位:品質監督管理組

內容摘述如下:

    此一論文係為一家瑞士生技公司Alicon所發表,其與德國及美國的研究人員合作,運用新的檢測方法,在各種動物的乳汁檢測傳染性海綿狀腦病(transmissibl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ies , TSE,俗稱狂牛症)的病原普昂蛋白 (prion protein),並從而發展新的檢測儀器。其結果顯示從染病的羊乳汁中可檢測到普昂蛋白,但牛隻則否,在健康人的乳汁中亦可檢測微量(PPb等級)的普昂蛋白。雖然此公司的首席科學家指出,本次在乳汁檢測到的是正常不具致病性的普昂蛋白,對人體健康並無威脅,但也因此引發世界各國對於TSE是否可由感染動物的乳汁,傳遞給人類之疑慮。2010年WHO 所公告TSE 組織感染性分布列表(tables on tissue infectivity distribution in TSE)將羊騷症的羊奶的感染性列為「陽性」, BSE牛奶的感染性為「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