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不要把輻射「吃」下去!
| 發布日期:2011-03-15 | 更新日期:2012-04-05 發布單位:食品組

<>原能會加強消費性物品輻射安全定期檢測網上公布海產飲用水、飼料及建材輻射量你吃的魚蝦、綠藻、進口海產,還有市售標榜保健的能量粉、能量活水,以及一般礦泉水,包括牲畜飼料等,這些食品的輻射含量在安全範圍嗎?可不要把輻射「吃」下去。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表示,原能會所屬輻射偵測中心在這方面一直在替民眾把關,會定期派員到消費市場或透過網路採取國產與進口食品、包括飲用水、礦泉水、海產物食品等進行放射性含量分析,評估國人攝食輻射劑量。
原能會說,他們也接受民眾的委託檢測服務,過去每年約計700餘件次。偵測中心會將各項消費性物品檢測資訊定期公布於網站(http://www.trmc.aec.gov.tw),民眾可自行上網查詢或取得檢測報告。
<>偵測中心為確保國人飲水的輻射安全,尤其定期採取臺灣自來水公司12個管理區26個給水廠及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所屬10個給水廠的飲用水樣品,並自消費市場採取進口及國產包裝礦泉水試樣進行放射性含量分析,檢測結果無輻射安全顧慮。
<>除了吃的食品之外,偵測中心為營造國人「核安輻安、民眾心安」的生活環境,對於花崗石、磁磚等國人住宅經常使用的建築材料,建材輻射含量的安全,也定期至消費市場進行進口及國產磁磚建材的採樣分析。
<>偵測中心將各項消費性物品檢測資訊,除定期發行「臺灣地區放射性落塵與食品調查半年報」外,並定期公布於網站,民眾可自行上網查詢或取得檢測報告。偵測中心將持續不斷地進行檢測作業,為國人攝食與飲水之輻射安全把關。

【新聞小辭典】

1.輻射:能量以波或是次原子粒子移動的型態傳送。一般可依其能量的高低及游離物質的能力分類為游離輻射或非游離輻射。一般普遍將這個名詞用在游離輻射。游離輻射具有足夠的能量可以將原子或分子游離化,非游離輻射則否。輻射活性物質是指可放射出遊離輻射之物質。游離輻射主要有三種:α、β及γ輻射(或稱射線)。

<>2.放射性:元素從不穩定的原子核自發地放出射線(如α射線、β射線、γ射線等),衰變形成穩定的元素而停止放射(衰變產物),這種現象稱為放射性,衰變時放出的能量稱為衰變能量。

<>資料來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