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進行金黃色葡萄球菌凝固酶試驗時,該如何判定凝固酶血漿凝塊形成的凝固程度?
| 發布日期:2023-03-10 | 更新日期:2023-03-10 發布單位:研究檢驗組

1. 凝固酶試驗結果依凝固酶血漿凝塊形成之凝固程度分為四個等級(4+3+2+1+)。有凝塊形成,將試管緩緩傾斜或倒置,凝塊仍留在原處時,判定為"4+";若有大的凝塊(large organized clot)判定為"3+";若有小的凝塊(small organized clot)判定為"2+";若有小的鬆散凝塊(small unorganized clots)則判定為"1+",參考資料如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87014/

2. 凝固酶血漿凝固程度為4+,則可判定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陽性,若有可疑或其凝固程度為3+2+1+時,則應繼續進行2.4.4.節輔助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