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貴署通知本公司需補送產品的電磁相容性試驗報告,請問何謂「電磁相容性」?醫電類儀器或系統為何要進行電磁相容性(EMC)試驗呢?
| 發布日期:2021-04-30 | 更新日期:2021-04-30 發布單位: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依據物理學的定律,移動的電場會產生磁場,反之亦然。我們生活環境裡常有各式各樣的電器,尤其許多屬於醫療器材的儀器,是在醫療院所(此種環境下往往有更多的儀器)內操作,具診斷疾病、進行手術或病患生命支持的用途,如被其他儀器的電磁效應干擾,或干擾其他儀器,將會影響病患的安全健康。所以屬於醫電設備的產品,必須要進行電磁相容性(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簡稱EMC)的試驗。

 

電磁相容性試驗包括:

1.    為確認儀器或系統在使用過程中,不會產生超出規定的電磁干擾,依據相關標準(方法)所進行之測試,稱為電磁干擾(簡稱EMI)測試。

2.    為確認儀器或系統在周遭電磁環境中,還能完整的操作,不會因處於電磁環境而減損其功能,依據相關標準(方法)所進行之測試,稱為電磁耐受(簡稱EMS)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