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鎘 (Cadmium)
| 發布日期:2014-03-12 | 更新日期:2014-03-12 發布單位:食品組

1. 什麼是鎘?
鎘 (Cadmium) 為自然界中的元素,存在於地殼之中。通常與其他元素相結合,以礦物的方式存在,如:氧 (氧化鎘)、氯 (氯化鎘)、硫 (硫酸鎘,硫化鎘)。所有的土壤和岩石,包括煤和礦物肥料,都含有一定量的鎘。

2. 鎘的用途是什麼?
鎘不容易腐蝕,在工業和消費產品中有很多的用途,主要有製造電池,顏料,電鍍金屬,和塑膠製造。

3. 食品中為什麼會出現鎘?
在受污染的環境 (土壤、空氣、水、肥料、飼料等) 中生長的植物、動物、魚類和介貝類水產動物會攝取到鎘,再透過食物鏈轉移,最後蓄積在生物體。另外,對於吸煙者,香煙的烟霧是他們攝取鎘的主要來源。

4. 鎘對健康的影響為何?
吸入高劑量的鎘會造成嚴重的肺臟損害。食入或飲用到含有高劑量鎘的食物或水,會嚴重刺激腸胃,導致嘔吐和腹瀉。長時間地暴露於含低劑量鎘的空氣、食物或水,會造成鎘累積於腎臟並可能導致腎臟疾病的產生。其他的長期影響,則是肺的損傷和骨骼脆弱。

5. 我國對鎘之管理現況
本署目前已針對食米、蔬果植物類、菇類、藻類、水產動物、食鹽、包裝飲用水及冰類等8類產品,訂有鎘之限量規範。另外,於「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規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之重金屬限量。我國之管理措施與國際相同,由於食品中含鎘主要係來自環境、或因食品生產及加工過程期間污染導致,故其管理應以注重預防而非善後處理,管制措施應針對現況,以及污染源頭,針對暴露 (污染) 風險較高者始優先研訂管制標準。

6. 要如何預防或減少鎘的接觸?
(1) 在家中,要將含有鎘的物品安全地收放好,並確保鎳鎘電池放置於孩童無法拿到的地方。
(2) 均衡的飲食可降低鎘經由食物或飲水的方式攝入體內。
(3) 鎘為菸草香菸的成分之一。避免在密閉的空間中抽菸,如家中或車內,以降低孩童或家中其他成員受到鎘的暴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