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業務專區 > 認識奈米

認識奈米
| 發布日期:2009-12-31 | 更新日期:2013-07-29 發布單位:研究檢驗組

   奈米是一個長度單位,用數學符號表示為nm(nanometer),也就是10-9公尺,這樣的大小介於分子與微粒子之間,約為頭髮的十萬分之一.

 

奈米尺寸示意圖

 

  當物質縮小至奈米尺寸時,會由於比表面積增加與量子尺寸效應的影響,而使原有物理、化學和生物等性質改變,產生新的特性.舉例來說,黃金在巨觀下原為金色,但在奈米尺寸的金粒子,顏色即從金色變為鮮紅色.一般而言,奈米科技即是探討物質在奈米尺寸下所產生之特有性質,並加以控制,以製造為具有特殊性質的產品 。

  近代奈米科技的發展始於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費因曼 (Richard P. Feynman) 於 1959年提出的微小化科技的概念,以至於之後奈米科技逐漸萌芽發展.目前奈米科技的研發重點在於奈米化學技術、奈米物理技術及奈米工程技術,這些技術廣泛應用於各種產業,例如電子、光電、生醫、化粧品、能源、觸媒、材料等。而在生醫領域應用方面,已有數項奈米產品上市,如奈米微脂粒藥品、牙科填補奈米複合樹脂醫療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