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會議聲明
| 發布日期:2013-07-15 | 更新日期:2013-10-14 發布單位:食品組

衛生福利部在「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之架構下,於1025月間在大陸長沙與大陸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召開「第七屆海峽兩岸食品安全業務主管部門專家會議」。 

於會議中,雙方就協議相關運作情形、對塑化劑管理之進度與做法、藥食兩用中藥材之標準、食品安全標準、添加物及標示管理、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與評估現況及管理、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學調查與衛生學處置、食品安全管理未來數年工作重點及近期大陸食品安全監管組織改革等議題,進行深入且專業之討論。會中就多項議題上達成共識,例如討論雙方對於對 塑化劑管理之做法、訂定藥食兩用中藥材殘留農藥標準之進度,及未來可進一步交流之食品安全標準等,以期解決雙方標準差異而致輸入食品不符合雙方規定之問題;雙方並相互提供在食品標示管理、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與評估現況及管理、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學調查與衛生學處置、食品安全管理未來數年工作重點等相關資訊;陸方亦就近期大陸食品安全監管組織改革情 形進行說明。對於三聚氰胺求償事宜,我方亦在會中再度表達關切,請陸方繼續促請有關部門協處,儘速安排雙方廠商進行下ㄧ輪面對面溝通協調。 

兩岸食品安全主管機關,將持續透過制度化之互訪及會談,賡續完善進口食品源頭管理,及促進食品安全資訊之透明化,期能有效率的解決問題,提升雙方進出口食品品質與安全,保障兩岸人民安心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