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國加強監管自日本輸入產品Q&A
| 發布日期:2011-03-16 | 更新日期:2018-03-15 發布單位:食品組


Q1:市售食品安全嗎?
A:
1. 環境中本來就存在輻射背景值,食品或水中檢測出輻射無須恐慌,只要輻射在標準值以下,而且不是長期食用,並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威脅。
2. 100年3月12日前製造生產並進口在國內市面上流通之日本食品,在核電廠輻射外洩前已輸入,故無輻射污染之疑慮。目前食品藥物管理局除針對自日本輸入之八大類食品(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採逐批查驗輻射量外,更針對事件發生日(3月12日)以後製造之加工包裝產品,進行加強抽驗;自3月26日後,日本受輻射污染地區(目前為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縣)生產製造之食品,均暫停受理輸入報驗。在邊境抽驗結果,目前輻射量測皆合格,同時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監測市售日本食品之輻射標準,結果均顯示台灣市面流通食品安全無虞。


Q2:受輻射污染的農產品是否可能流入市場?
A:
1. 依國際慣例,輻射污染區域之農產品是不得採收及捕撈,日本政府已針對核電廠方圓30公里以內區域採避難措施,輻射污染區域內一切作物皆無法生產,且日本政府亦針對日本國內產品進行檢測,超過標準的產品一律不得上市流通或販賣,因此也不會出口。
2. 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原子能委員會已共同合作進行抽樣檢驗,針對來自日本之食品加強持續監控輻射含量,超標產品不得輸入我國,一旦檢測輻射值超過我國殘留標準者,一律不得輸入。

Q3:日本哪些區域可能受到汙染?
A:日本輻射汙染區域位於福島縣海岸中部位於本州島東北,而輻射塵會隨風向與氣流強度飄散,但亦會被大氣中的空氣稀釋,若散落海中亦會隨著潮流流動,同樣也會被海水稀釋,因此離發生事件地點距離越遠的地方,發生污染的機率越低。
 
Q4:對於日本食品遭受污染的區域擴大,目前我國採取的因應措施?
A:
1. 3月20日起,自日本輸入之八大類食品(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逐批查驗輻射量。3月12日以後製造之加工包裝產品,採加強抽驗。由於日本通報國際IHR資料顯示,輻射污染產品及檢測值日益增高,食品藥物管理局更進一步管控,自3月26日後,日本受輻射污染地區(目前為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縣)生產製造之食品,均暫停受理輸入報驗。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持續關注日本政府監測境內產品之結果與蒐集國際相關資訊,同時持續全面監測日本輸入產品,掌握污染範圍及產品,即時調整管控範圍與措施,以確保日本輸入食品安全。
2. 目前食品藥物管理局會將邊境樣品抽送至原子能委員會進行檢驗,另原能會亦對進口日本食品進行抽驗檢測,確認市售日本進口產品安全。
3. 目前日本產品有輻射汙染疑慮,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向業者宣導呼籲,如欲進口日本產品,應確保產品之安全。
4. 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持續與日方密切聯繫,並蒐集國際資訊與各國管制措施,隨時掌握最新狀況,以即時調整管控措施,確保國人健康及消費權益。


Q5:針對國內水產品源頭安全,目前採取哪些相關因應措施?
A: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目前針對國內水產品源頭管理相關措施包括:(摘錄漁業署3月23日、3月24日、3月25日及3月28日共四則新聞稿,相關更新措施詳見漁業署網站:http://www.fa.gov.tw/ (另開視窗))
1. 漁船監測:
(1) 目前捕撈現況:
漁業署表示我國近海作業漁船多在北緯27度以南經濟海域內,並無漁船在日本200浬經濟海域作業。
(2) 遠洋捕撈秋刀魚:
漁季為每年6月至11月,傳統作業漁場係在日本北海道以東,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之西北太平洋公海水域(海域範圍約東經145度至170度間,北緯35度至50度間),距日本福島核電廠約有400海浬(約720公里),且往例秋刀魚漁船係自6-7月才從台灣前往漁區作業,9月才可能有第一批漁獲經運搬船運回台灣。去(99)年秋刀魚漁獲量165,183公噸,國內粗估仍有3萬噸以上之庫存量,在國內各消費地魚市場價格尚屬平穩。
(3) 加強監測:
漁業署除利用衛星船位監控系統持續監控漁船作業海域,將持續透過各漁業通訊電台持續對海上漁船廣播,請目前在北太平洋海域我國作業漁船,及航經日本附近海域之漁船,應儘量遠離日本海域。

2. 迴游性魚類監測:
漁業署針對南方澳漁港、花蓮漁港、新港漁港、富岡漁港、東港漁港等5處漁港採樣自沿近海作業漁船捕撈之鯖魚(2件)、黑尾鰺(1件)、青鯊(2件)、鮪魚(1件)、硬尾鰺(1件)、金梭魚(1件)、鰹魚(1件)、黃鰭鮪(3件)、鬼頭刀(2件)、旗魚(1件)等15種漁獲,送原子能委員會檢驗,3月25日檢驗結果出爐,所有受驗魚體均符合規定。

3. 海水監測:
漁業署前往台灣北部我沿近海漁船傳統作業漁場,分別在彭佳嶼正東方(25°38´N122°08´E) 、宜蘭灣(25°14´N122°13´E)及龜山島東方(24°50´N122°00´E)等3處海域採取海水共12件樣品,送往原能會指定台灣電力公司放射試驗室進行『環境試樣放射性核種分析』檢測,3月28日檢驗結果出爐,所有受檢海水均屬正常。

Q6:若民眾對日本輸入食品有疑慮時應如何自處?
A:目前政府已針對自日本輸入的食品進行輻射污染監測管控,民眾無須過度憂慮,若對日本輸入食品仍存有疑慮,建議可選擇國產或其他國家產品。


Q7:國人經由飲食攝入輻射物質之風險?
A: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歷年監測結果顯示,台灣市面流通之食品均無輻射安全顧慮;現階段衛生署已與原子能委員會合作,監測日本進口食品之輻射污染情形,截至目前,經檢驗之日本輸入之食品輻射值皆符合我國標準,衛生署並將持續蒐集國際資訊與各國管制措施,隨時掌握最新狀況,以即時調整管控措施,防止輻射污染食品進入國內。目前國人尚無經由飲食攝入輻射物質之疑慮,民眾無須過度擔憂。

Q8:針對民眾擔心食用蔬果攝入輻射物質之建議?
A:若民眾針對日本進口食品仍有疑慮,建議於蔬果食用前,經過充分洗滌或去皮,可有效除去附著於表面之輻射微粒,或選擇國產和其他國家產品。


Q9:報載多國已監測到微量輻射物質,對於其他國家產品輸入台灣的產品是否要應監測?
A:
1. 事發地點主要是在日本福島縣,因此高濃度輻射污染主要是在福島的鄰近區域,也就是風險最高的地區。其他國家監測到的則屬於隨著氣流飄散之輻射塵,經過大氣的稀釋,濃度已大幅降低,因此各國只監測到微量的輻射值,對於各國的產品而言,風險極低。政府現在當務之急,應是集中人力、物力監控高風險的日本產品。因此目前並無須針對其他國家產品進行輻射檢測。

2. 各國目前都在進行輻射量監測且檢測訊息皆透明公開,一旦我國接獲各國輻射異常訊息,本局將立即啟動風險管理機制,隨時調整我國管制範圍與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