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霍亂弧菌 (Vibrio cholerae)
| 發布日期:2021-03-05 | 更新日期:2023-10-19 發布單位:食品組

 

霍亂弧菌 (Vibrio cholerae)

台灣四面環海,魚產豐富,在河海交界與海洋水域的魚貝類中,很容易找到弧菌,但並非所有的弧菌都有致病性,會引起食品中毒的主要是腸炎弧菌和霍亂弧菌。霍亂是由霍亂弧菌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是我國傳染病防治法規範的第二類傳染病,發現病例(含疑似病例)時,應於24小時內完成通報。 

 


圖片來源:Public Health Image Library (PHI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U.S.A.

特性 

1.     革蘭氏陰性 (G(-)) 弧菌。 

2.     具有鞭毛,有運動性。 

3.     兼性厭氧菌。 

4.     不會形成芽胞。 

5.     對環境抗性不強,耐鹼不耐酸,易被化學消毒劑殺死。 

6.     產生腸毒素,是造成霍亂主要的毒素因子。 

 

發生原因 

1.   受霍亂弧菌污染的食物,尤其是水產品(生蠔、甲魚、未熟的魚及蝦蟹等),以及受污染的水是疾病初期的感染源,若是在疾病流行期,霍亂病患的家屬因日常的接觸約有4~22% 的機會受到感染。

2.   飲用未煮沸的生水,或生吃水中的海產,便有機會感染霍亂弧菌。由於霍亂弧菌在鹹水淡水均能生存,而且生存時間頗長,因此水產品特別容易染有病菌。 

3.   主要以糞口途徑傳播,攝食受病人(主要)或帶原者(次要)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而致病。霍亂弧菌可存在污水中相當長的時間,病人排出帶有霍亂弧菌的糞便,可循三種途徑污染食物: 

(1) 病人如廁後沒有洗手,其後又接觸食物。 

(2) 蒼蠅等沾到病人的糞便,把細菌帶到其他食物。 

(3) 病人的糞便排到一些水源,如河水及海水中。 

4.   由於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通常須吃入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但在胃酸不足或胃部切除過的人或免疫機能較差者,則少量的細菌即可能致病。

 

潛伏期 

霍亂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經常為2~3天。 

 

中毒症狀 

1.   霍亂是一種突然發作的急性細菌性腸炎,大多數感染者(90% 以上)無臨床病徵或僅為中度腹瀉,僅有少於10% 以下病患會出現霍亂症狀或造成嚴重脫水。 

2.   霍亂的臨床症狀主要是嚴重腹瀉(每日數次至數十次)和嘔吐,病人通常不會發燒,其解出的水質糞便因略呈灰色,有時有些黏液,不含血便,以及略帶甜味而被形容為似洗米過後的水。 

3.   持續的腹瀉和嘔吐會導致水分迅速流失,有時會達到體重的8~12%,造成快速脫水、循環衰竭、酸中毒和休克。病人有下述症狀:呼吸短促、脈膊細小、心音微弱、血壓下降、煩燥不安、表情呆滯、聲音嘶啞、口渴、眼球下陷、兩頰凹陷、皮膚乾燥及喪失彈性等,乃至於小便減少或無尿,同時因電解質失衡而有肌肉抽筋之症狀。 

治療方法 

1.    治療霍亂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水及電解質的補充,以矯正脫水、酸中毒、和低血鉀症。嚴重未治療的患者可在幾小時內死亡,死亡率超過50%,如果有適當治療,可降至1% 以下。 

2.   輕症患者口服葡萄糖水及電解質補充液即有療效,較嚴重的病人可併用靜脈注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3.    口服抗生素可縮短病程,降低腹瀉的嚴重度。 

4.     必要時,得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施行隔離治療。 

 

如何預防 

1.   霍亂弧菌在寒冷潮濕的環境下及凍結的冰內可活3~4天,因此澈底煮熟食物,是預防中毒最好的方法。霍亂弧菌不耐熱,100加熱3分鐘或是60加熱15分鐘便能殺死霍亂弧菌。不吃生冷的食物,食用水產品時不可用生食的方式。 

2.   飲用水之衛生:注意飲用水的衛生管理(加氯消毒或其他消毒劑的處理),並在飲用前煮沸。 

3.   避免食物互相污染,尤其是即食食品和生吃的食物。生食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勿混合使用。 

4.    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或者準備食物之前,注意個人衛生及保持環境清潔。 

5.   政府要加強防疫措施,若有病例出現,擇其相關的接觸者,例如同桌用餐或結伴旅遊者都必須接受檢查及健康監視,食品的來源更需加以檢查。 

6.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2007年的資料顯示,霍亂最嚴重的地區在非洲,其次為印度、中東及中國大陸等。前往霍亂疫區前,應接受防疫注射,功效約可持續6個月。但即使接受了注射,仍有可能染上霍亂。 

7.   出國時,儘量飲用瓶裝水,儘量買須自己剝皮的水果食用。 

8.   若有任何不適(如嘔吐腹瀉等),應盡快就醫,以保障個人健康,對於傳染病疫情的控制也大有幫助。 

 

 

實際案例 

 

1.  107年彰化縣某公司員工食用某餐廳提供之便當後,出現噁心、嘔吐、發燒、腹瀉及頭痛等症狀,患者糞便檢體經檢驗後驗出霍亂弧菌及諾羅病毒,推測本案為食材未洗淨並澈底加熱而導致。 
 
2.  111年有民眾至花蓮縣旅遊,分別於某餐廳及某飯店用餐後,出現噁心、腹痛、腹瀉、頭痛及暈眩等症狀,患者檢體驗出霍亂弧菌,此案推測為食材受到污染而未澈底洗淨及加熱所導致。
 

 

參考資料 

1. 潘子明 (1995),霍亂弧菌之分類及鑑定,疫情報導,11 (11) : 299-309

2. 陳樹功等 (2009),新編食品衛生與安全,華格那企業。

3.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2010),氣溫漸暖 慎防食品中毒-致病性弧菌篇,藥物食品安全週報,243

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介紹,霍亂。

(http://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FNpFzvcM-QKKt6XBHJkyxA)

5.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網頁。

(https://nidss.cdc.gov.tw/ch/Default.aspx)

6. 食品藥物管理署(2013),食品中毒發生與防治年報。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