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93期 2020/11/2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用藥迷思(二)吃胃藥可顧胃 多吃沒關係?

        當您出現消化不良、胃痛時,是否會自行吞服胃藥來緩解症狀呢?國人普遍存有「吃胃藥顧胃」的誤解與迷思,對此,食藥署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陳詩琪藥師說明,胃藥依功能性不同,分為中和胃酸的制酸劑、減少胃酸分泌的抑制劑、胃壁黏膜保護劑、消脹氣用藥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制酸劑,利用弱鹼性的金屬離子中和胃酸,作用迅速但也較短效,安全性相對較高,但長期過量服用時,要注意下列副作用。
    ⑴含鋁鹽的制酸劑:易造成便秘。
    ⑵含鎂的制酸劑:可能會引發腹瀉,長期使用可能會讓體內的離子不平衡,尤其是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更需注意。
    ⑶含碳酸氫鈉的制酸劑:可能出現脹氣不適,且要注意鈉離子過高,高血壓患者不宜使用。
    ⑷含鈣的制酸劑:若和其他藥物併用,可能會影響藥物吸收。

        抑制胃酸分泌的H2受體拮抗劑(H2-receptor antagonists)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pump inhibitors, PPIs),這兩類處方用藥主要是抑制胃壁細胞分泌胃酸,長期使用須多補充鈣、鐵和維生素B12,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常見不良反應有頭痛、疲倦、便秘或腹瀉等,也可能會和其他藥物有交互作用。
        胃酸的殺菌力很強,如果長期服用胃藥會使胃酸失去殺菌能力,使胃腸細菌過度生長,造成壞菌入侵,反而增加感染風險。有些人擔心吃西藥會傷胃,一定要搭配胃藥,但並非所有藥品都會引發腸胃不適的副作用,服藥前可以跟醫師、藥師多討論,以免吃太多胃藥反而影響藥品療效。
        食藥署提醒,服藥時需注意五要: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專業,以及五不原則: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才能對症用藥,保有健康喔!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