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蕃茄含有可致死之龍葵鹼物質,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06-11 | 更新日期:2016-06-21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衛生福利部曾函請臺北榮民總醫院協助提供專業意見,表示蕃茄和馬鈴薯皆屬於茄科(Solanacease)植物,茄科植物一般皆含有毒的生物鹼,故未成熟或發芽的馬鈴薯含有高量之有毒生物鹼,的確會引發中毒。但是成熟的馬鈴薯中該生物鹼之含量很低,不致引起中毒的現象。

(2)而蕃茄中之生物鹼(α-tomatine)和馬鈴薯所含有之生物鹼(α-solanine)結構式不完全相同,依現有證據來看,該生物鹼之毒性應比馬鈴薯生物鹼低,且成熟蕃茄中含生物鹼量低,目前也未見有食用蕃茄果實造成人體中毒之文獻報告,一般而言,人體可以有效排除這些生物鹼而不受影響。

(3)綜上所述,日常一般性食用蕃茄不至於導致中毒狀況,另外蕃茄含有大量的營養素,營養價值仍是被肯定的,因此民眾不需特別限制避食蕃茄。

蕃茄含有可致死之龍葵鹼物質,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