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4期 2022/01/28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春節期間 用藥安全不中斷

        年關將近,迎接春節連續假期到來前,食品藥物管理署 (以下簡稱食藥署) 叮嚀須注意以下三點用藥安全小撇步,以保身體健康,健康快樂過佳節:
    一、備藥充足不擔憂,急救藥品不離身 :
        手上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可先注意連續處方箋上的領藥日期並確認藥品的存量是否充足,若領藥時間落於年節期間,可以提早十天至社區藥局或原開立醫院領藥,以避免春節連假發生無藥可用,甚至於延誤病情的狀況。如果處方箋備有緊急用藥 (例如:心絞痛舌下錠或是緩解氣喘的氣管擴張吸入劑等急救藥品),連假出遊時務必隨身攜帶,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擔心。
    二、遵照醫囑定時服藥,養成良好生活作息 :
        民間流傳有「大年初一不能吃藥」的謠言,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食藥署提醒民眾:春節期間仍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以保身體健康,除維持日常規律的作息及運動外,也應減少熬夜通宵、作息顛倒等情形。
        春節期間,餐桌上免不了大魚大肉,應避免暴飲暴食導致腸胃不適。此外,患有三高疾病的民眾更需注意,避免攝取過多高油脂、高鹽及高糖類的食物,特別是加工類食品。
        另外,冬天氣溫低,應做好身體保暖工作,若血壓與血糖有劇烈變化,或出現胸悶、胸痛及呼吸困難等狀況,記得按醫囑指示處理,若症狀仍未改善,應立即就醫。
     
    三、專業藥師好安心 : 
        春節期間多數醫療院所休診,民眾若出現頭痛或腸胃不適等輕微症狀,可先至藥局諮詢專業藥師,並依藥師指示購買及使用藥品,以保障自身用藥安全。若使用後症狀仍未見改善,甚至症狀加劇,則需停藥就醫。
        連假期間出外時,若遇到推銷來路不明的藥品,應拒絕購買,並遵守用藥安全五不原則: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不信神奇療效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不推薦藥給別人、不買地攤、夜市或遊覽車上所販售的藥。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於連續假期前先確認藥品是否足夠,且應有正確用藥、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的觀念,正確用藥不中斷,才能平安過新年。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