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3期 2022/01/21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第三代臺歐醫療器材技術合作方案上路啦!

        為確保國人取得有品質保障的醫療器材,例如醫用口罩、防護衣、斷層掃描儀,乃至心臟支架等,國內外之醫療器材製造業者均須經過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檢查,確認產品符合品質管理系統相關規定,並取得製造許可後,才能製造或輸入。

     

        為了有效整合國際稽查資源,並提升管理的效能,食藥署自93年啟動臺歐「醫療器材技術合作方案(Technical Cooperation Programme, TCP)」,並於102年由第二代臺歐TCP接續辦理;為因應110年5月實施的「醫療器材管理法」及「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準則」(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下稱QMS準則),與歐盟醫療器材法規的調整,食藥署已於108年公告受理第三代臺歐TCP的申請,歷經2年遴選及評鑑,共計有6家歐盟醫療器材公告機構,以及4家食藥署認可之國內醫療器材查核機構,完成合作方案並簽署合約,且於11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法規合作,達到互惠與雙贏
        自此,歐盟、瑞士及列支敦斯登境內之醫療器材製造業者,可以檢附食藥署公告的第三代臺歐TCP歐盟合作夥伴所出具的查廠報告書,以及相關證明文件,即可減免申請QMS準則所需檢附之文件。我國醫療器材製造業者也可檢附食藥署出具之QMS準則稽查報告,向第三代臺歐TCP歐盟合作夥伴申請品質管理系統驗證,減少實地赴廠稽查時間,可有效降低我國製造業者的申請稽查成本。
        在符合臺歐雙方新醫療器材法規下,第三代臺歐TCP秉持平等互惠的原則,提供雙方業者優惠措施,使我國與歐盟的法規合作邁入新紀元!有關臺歐TCP III相關事宜與歐盟合作夥伴清單,以及歐盟等地區申請品質管理系統文件審查得減免檢附文件之規定,已另行公告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網址:http://www.fda.gov.tw)。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