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0期 2021/12/31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您家有臥床病人嗎?認識居家照顧病床

        家中長輩年歲漸高,可能會因身體機能下降、肌力不佳、無法起身或因受傷及生理因素而長期臥床,照顧者也常因彎腰而造成痠痛、甚至受傷的情況,此時,很需要一張居家用醫療照顧病床來協力。
        食藥署表示,居家使用的醫療照顧病床分為:交流電力可調整式病床、液壓可調整式病床與手動可調整式病床三種,都屬於風險較低的第一等級醫療器材,是由電控馬達、液壓系統或機械結構,調整或控制病床高度與床面形貌,適用於因受傷、生理因素或照顧者無法協助其起身時,方便民眾在家操作使用。

    變動式床面與高低調整,照顧病患更給力
        醫療照顧病床可協助患者或長輩坐起或翻身,尤其變動式的床面,可讓腰部平貼床面、減緩久臥的不適,也可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減緩關節退化攣縮、增進血液循環、降低褥瘡發生機率等。此外,醫療照顧床亦可調整高度,協助患者或長輩在下床時腳底能平穩踩地,避免踩空或跌倒。對於照護者而言,也更加省力與安全。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醫療器材時,應先向相關專業醫療人員諮詢,並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先「認」識醫療照顧病床是醫療器材,第二是「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或登錄字號及其標示,第三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進行通報。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