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49期 2021/12/24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新型麻醉性止痛藥,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癌症疼痛與一般受傷或急性疾病引起的疼痛不同,多為長期性疼痛,可能持續三至六個月以上。因此,治療癌症疼痛的目標是「控制疼痛儘量不要發生」。

     

    麻醉性止痛藥,需經醫囑施用
        止痛藥可分為「非麻醉性止痛藥」和「麻醉性止痛藥」。所謂非麻醉性止痛藥就是阿斯匹靈、普拿疼等,適用於可明確指出痛處,如體表、肌肉等;麻醉性止痛藥就是「類鴉片止痛藥」,屬於第一、二級管制藥品,如未遵循醫囑很容易成癮,如嗎啡(morphine)、吩坦尼(fentanyl)、配西汀(pethidine)、可待因(codeine)等,主要用於癌症或大範圍創傷所引起的嚴重疼痛。其中,強效性麻醉性的止痛效果沒有「天花板效應(ceiling effect)」,因此使用劑量越高,止痛效果越強。對於重度疼痛的癌症病患,施用後若無嚴重副作用且持續疼痛,此時醫師通常會個別調整用藥,以緩解疼痛。此外,為避免造成呼吸抑制副作用,提醒病患務必遵照醫囑施用。
        過去,臺灣供應臨床使用的麻醉性止痛藥有針劑、錠劑、液劑及貼片劑型,近年來,食藥署陸續引進口頰溶片、緩釋錠、口頰錠等新劑型藥品,供臨床有更多元化的選擇,使病患遠離疼痛,提升生活品質。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