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48期 2021/12/1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確認火鍋身家資料!讓您冬季呷免驚

       迎向低氣溫季節,不少民眾喜歡在天冷時揪上三五好友共享火鍋,不只暖胃,還可暖心!但是,近年來,媒體開始關注食品添加物的使用,使得消費者對於火鍋料的製作,以及用湯粉或湯塊沖泡的火鍋湯底產生不少疑慮,擔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讓人對吃火鍋這件事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火鍋料正確使用合法添加物,民眾可安心食用
        食藥署提醒,火鍋食材的挑選,當然是「天然ㄟ尚好」!但是,若想搭配火鍋料時,透過外包裝標示的原料及添加物成分,也能找到符合需求的產品!民眾看到包裝標示中林林總總的食品添加物也不必過度擔心,因為我國嚴謹評估訂出「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只要依照該標準合法使用,都是安全的。例如:魚肉煉製品火鍋料為了能以常溫儲存或販賣,可能合法添加「己二烯酸」及「苯甲酸」等防腐劑;為了增加口感,可能添加卡德蘭膠;火鍋湯底為了提升風味,可能添加「胺基乙酸」、「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及「5’-次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等調味劑。在符合規範的使用下,食品添加物可幫助食品抑菌、提升風味與口感,讓消費者得以享用安全且多樣化美食。

    認明身份,避免購買散裝食品
        食藥署為了維護國人健康及食用安全,並且重視消費者「知」的權利,訂有「直接供飲食場所火鍋類品之湯底標示規定」,需標示主要食材或風味調味料內容,將火鍋湯底的所有成分列出,讓消費者一目了然,使得湯底身家資料無所遁形,可避免業者謊稱是採用高等食材耗時熬煮,或是以商業機密為由含混帶過。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應選購商譽良好、標示完整清楚的產品,少購買散裝、來路不明的產品,或是沒有清楚標示食品成分、保存期限及製造廠商者。此外,無論是滿漢全席或清粥小菜,都應掌握「均衡飲食」的原則,不暴飲暴食,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