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46期 2021/12/0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一上車就暈?藥師說:暈車藥吃對時間才有效

        出門旅遊最煞風景的事,莫過於發生暈車、暈船或暈機,到底民眾該如何預防呢?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請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陳怡晏藥師為民眾詳加說明。
        陳藥師指出:暈車、暈船、暈機都屬於醫學上所稱的「動暈症」,常見症狀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起因與視覺及前庭系統的知覺衝突有關。容易發生動暈症的人,可先採取預防措施,例如:搭車坐在前座(搭飛機坐在機翼附近、搭船坐船中央)、搭車時開窗以保持空氣流通、避免飲食。必要時,可於搭乘前服藥,以減少動暈症的發生。

    出發前30~60分鐘,服用暈車藥的最佳時機
        暈車藥主要成分,多為第一代抗組織胺(first-generation antihistamine) 與東莨菪鹼(scopolamine)兩大類:
    (1)第一代抗組織胺
       
    作用為抑制前庭活性,能預防或緩解動暈症。可用於動暈症的第一代抗組織胺有:cyclizine、dimenhydrinate、diphenhydramine、meclizine等。建議於出發前30~60分鐘服用,旅行期間可視需要每隔4~6小時服用一次。

        第一代抗組織胺最常見的副作用為 「嗜睡」,服用後應避免開車、騎車、操作危險器械或需專注力及警覺性的工作。此外,老年人及孩童易受到抗組織胺作用而產生失眠、神經質、焦躁不安等症狀,且老年人使用後應慎防跌倒。

    (2)東莨菪鹼:分為口服及經皮吸收貼片兩種劑型
    ①口服劑型:多為複方,建議搭乘交通工具前30 ~60分鐘服藥。
    ②經皮吸收貼片劑:搭乘交通工具前至少4小時使用,並於旅途結束後除去,藥效可維持72小時,貼於耳後沒有毛髮的皮膚上,一次只能貼一片。

        因東莨菪鹼具抗膽鹼作用,使用過當可能出現排尿困難、口乾、便祕、視覺模糊、頭痛、心悸等,一但發生上述症狀請立即停止使用。此外,它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若併用鎮靜劑或安眠藥,可能會加重對中樞神經系統抑制情形。

     

        食藥署提醒:兒童、孕婦或本身有氣喘、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病患,服用前應先請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並遵醫囑使用。一般民眾如到社區藥局購買,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並遵循仿單(藥品說明書)使用,勿超過建議用量或次數。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