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44期 2021/11/19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漱口水原來這麼用!N個錯誤觀念大釐清

        為了讓口腔清潔、口氣清新,許多人會使用漱口水來清潔口腔,但也有不少人在使用漱口水後依然口腔衛生不良,為什麼呢?其實很多人使用漱口水的方法並不正確!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陳俊龍牙醫師分享漱口水知識、常見錯誤用法,以及如何正確使用漱口水。
        陳俊龍牙醫師表示:臨床上錯誤使用漱口水的人其實非常多,最常見的錯誤行為包含:只用漱口水而不用牙刷與牙線清潔、用完漱口水後又用清水漱口,或是漱口水的使用頻率過高,可能會過度刺激口腔粘膜,導致粘膜脫落或紅腫等。

     

    牙線+牙刷+漱口水,三大工具備起來
        陳俊龍牙醫師強調,牙齒清潔絕不是漱口水就能解決,建議口腔的清潔順序是:
    ⑴先使用牙線將齒縫的食物殘渣去除。
    ⑵使用牙刷將牙齒表面與牙縫清潔乾淨。
    ⑶最後使用漱口水,清除縫隙中可能殘留的細菌。建議使用漱口水時,至少在口中維持30秒~1分鐘,最久到2~3分鐘也沒問題。切記漱口水用完之後,不需要再以清水漱口,以免將有效成分沖掉。
        此外,可在刷牙後等待一段時間,讓牙膏發揮功能後,再使用漱口水效果會更好。若是生活忙碌難以等待時間者,也可將漱口水放置在工作地點旁,利於隨手取用,讓您的潔牙過程更完整!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