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9期 2021/10/1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美白牙膏該怎麼用?這五類人不宜使用

        市面上的牙膏產品琳瑯滿目,包括含氟、防蛀、抗敏感、防牙結石、減少牙菌斑及美白牙膏等。為了全面提升一般牙膏與漱口水的管理,食藥署自110年7月1日起,將非藥用牙膏及漱口水納入一般化粧品管理,產品須符合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且需全成分標示,並符合化粧品成分相關規定,如禁、限用成分規定與微生物容許量標準等。
        在市售的牙膏品項當中,標榜美白功效的牙膏很受消費者的青睞!到底,牙膏的美白原理為何?是否有效?使用時又需注意哪些事項?以下由食藥署來為民眾做進一步分析。
    美白原理,仰賴物理摩擦劑或化學藥劑
        牙膏的美白原理,主要分為物理磨擦劑或化學藥劑兩類。常見的物理磨擦劑有碳酸鈣、磷酸氫鈣、水合矽石及氫氧化鋁等成分,是利用摩擦原理去除牙齒表面著色;而化學美白牙膏則多是添加過氧化物,如:過氧化氫,藉由其氧化作用處理沉積色素,當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即具有良好的美白效果。但是過氧化物具有刺激性,可能造成牙釉質損傷、牙齒敏感與脆弱等不適反應。
        依照我國現行化粧品管理規定,含過氧化氫成分(限量標準: 1.5%-6%)的居家使用美白牙膏,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管理,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的規定,應向食藥署辦理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始得製造或輸入販售。違反者,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23條之規定,可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12歲以下孩童、孕婦、哺乳婦、口腔病變與敏感者不宜使用
        民眾使用美白牙膏時,若牙齦或口腔出現不適反應(如紅、腫、疼痛等)或敏感現象,應暫停使用,並諮詢牙醫師。12歲以下孩童、孕婦或授乳期婦女,不建議使用。此外,牙齦組織或口腔有病變,以及對產品成分有過敏者,請勿使用。
        使用美白牙膏有幾項注意事項,例如:應避免接觸眼睛,若不慎觸及,請立即用清水沖洗;避免接觸到牙齦;使用期間不宜抽菸或嚼檳榔。若需要使用美白牙膏14 天以上者,應諮詢牙醫師並依照指示使用。此外,美白牙膏應置放於孩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並避免陽光直射。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應慎選牙膏,依標示的用量與用法使用,並拒絕使用標示不明的產品。平日更要掌握正確的刷牙方式和時機,定期到醫療院所做例行檢查,才能讓牙齒保有健康又亮麗。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