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17期 2021/05/14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機械式助行器您用對了嗎?

        對於行動不便者或是缺乏行走力量的患者,想要好好跨出一步,甚至外出散步、就醫,經常都是困難重重。機械式助行器是坊間常見的醫療器材,可供患者攙扶行走,常見的外型為ㄇ字型,看似構造簡單,其實使用起來可是大有學問的唷!

    調整高度,注意重心的轉換
        想要正確使用機械式助行器,食藥署提醒:助行器的高度及行進時身體的重心轉換很重要。因為各家助行器可能略有差異,所以應先調整高度,並詳閱使用說明書或詢問專業人員。當患者站立時,雙手先自然垂放於身體兩側,助行器的把手高度與手腕同高。使用時,雙手握住助行器手把,手軸微彎(約15~30度),這樣就完成使用前的調整。
        開始行走時,可先將重心放置於助行器及腳上,如有患肢,注意患肢不著地。接著,將助行器向前移動約一個手臂的長度,重心向前,雙手緊握助行器支撐身體重量,再移動腳步。站穩後再重複上述方式,即可移動。
    挑選機械式助行器,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
        機械式助行器看似是構造簡單的工具,但屬於醫療器材,必須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因此在選購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1認2看3會用」。

    ⑴認:先認識「機械式助行器」屬於醫療器材。

    ⑵看:選購時,請記得至領有醫療器材販賣許可執照的店家,勿於來路不明處購買,並確認產品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或登錄字號,並注意是否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及製造日期等資訊。如欲查詢是否為合格醫療器材,可至食藥署網站搜尋(食藥署首頁https://www.fda.gov.tw/TC/index.aspx →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

    ⑶會用:使用前務必詳閱產品說明書,了解正確使用方式及有無使用限制等。

        食藥署提醒您,如發現不符合規定或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發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至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 (網址: https://qms.fda.gov.tw/ )或撥打醫療器材不良反應專線:02-2396-0100。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