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16期 2021/05/0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我懷孕了嗎?正確使用驗孕試劑

        小美近來疲勞嗜睡、乳房腫脹,加上月經遲來、噁心想吐,懷疑自己可能懷有身孕,於是到藥局想買驗孕試劑自我檢測。但是,應如何選購並正確使用呢?
        食藥署指出:驗孕試劑屬於醫療器材,須經衛福部核准,取得許可證後才可上市,因此購買時要先認明有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才可購買。另外,驗孕試劑是檢測尿液中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的濃度,當懷孕約一週後hCG的濃度會開始上升,大約在最後一次性行為之後的7-14天達到一定的量,此時也是驗孕的最佳時機。
    檢測三步驟,五分鐘後可判讀
    驗孕試劑分為「試紙、卡匣、筆型」三種型式,使用三步驟為:
    【採樣】用乾淨紙杯收集尿液。
    【檢測】將驗孕試劑指示的樣本區浸入或滴入尿液檢體。
    【判讀】等待約5分鐘進行結果判讀。

    驗孕試劑的判讀區包含一個控制線 (C)以及一個測試線(T),在進行判讀時可分為三種結果:
    【無效】控制線(C)沒有出現色帶,則表示檢測結果無效,須重新更換一組使用。
    【陽性】控制線(C)與測試線(T)皆有呈色,即為陽性反應,無論顏色深淺,都表示可能有懷孕徵兆。
    【陰性】控制線(C)有呈色,但測試線(T)沒有,即為陰性反應,表示可能沒有懷孕,或檢體hCG濃度太低等因素。
        食藥署提醒,不應單憑驗孕試劑檢測結果作為有無懷孕依據,仍須配合婦產科專業醫師的診斷做最終判定。另外,使用時務必詳閱說明書,並遵照指示才能得到有效又準確的結果。如出現不良事件或不良品,可向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網址:http://qms.fda.gov.tw),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