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反毒黑客松活動簡介
| 發布日期:2017-06-16 | 更新日期:2017-06-20 發布單位:管制藥品組

一、緣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以公民參與之理念,集結不同領域的民眾參與,並藉助科技化及數位化方式激發毒品防制之創意及想法。鑒於毒品防制的工作,一直是政府重要的工作項目,在既有傳統的防制方式外,如何透過數位科技帶給防治工作更多的創意、效率與新風貌,極需大家一同貢獻腦力、協力設計。

 

二、簡述

 

「黑客松」這是黑客+馬拉松的組合,大致上就是幾個人聚在一起,以馬拉松的方式進行一段長時間黑客活動。本次活動廣邀各路好手集思廣益,運用政府開放的資料庫與大數據,加入你的熱忱與創意,以網路、APP、軟體、遊戲等不同形式,共同提出防制毒品的科技及數位服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513(星期六)下午舉辦盟友日,安排相關部會,針對本次活動所提供之開放資料進行說明,並邀請民間非政府組織(NGO)團體,分享戒毒之心路歷程及反毒工作經驗。又於52728日在your space正式展開為期兩天馬拉松式的協同合作活動在密集的時間、空間裡,來自不同領域的參賽者,運用本活動提供之各部會反毒資料集與相關反毒網站資源,發展出以「毒品防制」為主題之創新、具有實用價值之作品。

 

三、成果

 

經歷32小時不斷電的馬拉松活動,共計32組報名參賽。並於528日下午2點至4點,於本署網站反毒資源館之睡睡平安臉書同步直播各隊伍設計成果、作品展示、臉書人氣投票以及評比,評審從激烈的競爭中遴選出10隊優勝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