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人說熱敷墊可以治療頭痛,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7-02-02 | 更新日期:2018-02-06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有人說在頭部使用熱敷墊可以治療頭痛,這是真的嗎?

(1)      熱敷可以提升患處的溫度,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身體代謝效率,以達到緩解痠痛、舒緩肌肉等功用。然而頭部使用熱敷墊會造成顱內壓升高,導致頭痛、噁心、眼花,甚至腦充血,因此切勿使用熱敷墊於頭部

(2)      使用熱敷墊前,應先經專業醫師診斷認為需要熱療。使用時一定要記得注意溫度、時間及使用位置,熱敷墊若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時,溫度應於45℃以下,若是熱敷墊與皮膚間隔著毛巾衣物,熱敷溫度可調高至50℃。熱敷時間不能太久,通常約1520分鐘即可,否則容易造成局部燙傷。手腳部位皮膚較厚,對溫度的耐受度較高,若是在皮膚較嫩的部位(如:脖子),對熱的耐受度較低,需特別注意避免燙傷。

 

參考資料:

食藥署「熱敷墊使用小叮嚀 提高使用熱敷效果」

http://www.fda.gov.tw/upload/133/2015071609262219978.pdf (另開視窗)

食藥署「溫柔的掌心~熱敷墊」

http://www.fda.gov.tw/upload/133/2014082814560728170.jpg (另開視窗)

慈濟醫院衛教宣導

http://dl.tzuchi.com.tw/chi/node/85 (另開視窗)

國家網路醫院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44784 (另開視窗)

 

有人說熱敷墊可以治療頭痛,這是真的嗎? Qrcode
相關圖片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