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路流傳,濾掛式咖啡的紙袋含有致癌物質,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10-04 | 更新日期:2018-02-06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網路流傳,濾掛式咖啡之紙袋,會添加含PAE的濕強劑來避免紙遭熱水沖破,並指稱咖啡中醇類與油類會加速濕強劑的致癌物溶解至咖啡中,引起民眾對濾掛式咖啡致癌之疑慮。

(1)   食藥署以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針對9件市售濾掛式咖啡產品之濾袋材質進行檢驗,結果顯示所有濾袋皆為聚丙烯(PP)與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或聚丙烯(PP)與低密度聚乙烯(LDPE)所製成之複合型不織布材質,並非紙類材質。不織布材質強韌,具堅韌性及耐水性,無須添加濕強劑,並無PAE物質致癌風險之虞

(2)   9件濾掛式咖啡產品之濾袋內側與咖啡接觸部分均為PP材質,在塑膠類食品用器具容器包裝材質中PP具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碰撞、耐高溫等特性,其耐熱溫度可達100-140,為目前最具耐熱性之塑膠材質,民眾無須擔心濾掛式咖啡之使用安全。

 

參考資料︰

食藥署新聞發布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21305&chk=44071810-72cb-47cb-8d00-eb66f9fff7f3&param=pn&cid=4&cchk=f11420b2-cf8e-4d3a-beb5-66521b800453#.V-5FPFKa2Uk (另開視窗)

食藥署《塑膠類食品容()具或包裝衛生安全與標示100問》

http://www.fda.gov.tw/TC/publicationsContent.aspx?id=64&chk=32681f19-3f4d-42a5-b1ee-49d4315edc9f&param=pn%3d4#.V-5HAlKa2Uk  (另開視窗)
網路流傳,濾掛式咖啡的紙袋含有致癌物質,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