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胃藥原理差不多,所以看到別人胃痛可以拿自己的胃藥給他吃,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08-03 | 更新日期:2018-02-0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胃藥原理差不多,都是用來抑制胃酸,所以看到別人胃痛可以拿自己的胃藥給他吃,這是真的嗎?

(1)      胃腸製劑因其治療的用途不同,如:制酸、健胃、助消化等,其藥品的成分也不同。長期使用制酸劑可能會造成胃酸不足,影響營養吸收,導致胃腸細菌過度生長而增加感染風險

(2)      胃藥因其成分、作用機制不同,會有不同的副作用,如:含有碳酸氫鈉的制酸劑,服用後可能導致脹氣;含鋁鹽的制酸劑可能造成便秘;含鎂鹽的制酸劑則可能造成腹瀉等狀況。加上有些藥品的藥效會因為併用制酸劑而受影響,因此胃藥不能隨便亂服用,必須經過醫師診斷後,遵醫囑用藥才不會造成傷害

(3)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胃藥的「五要」、「五不」原則,要知道用藥風險、要看清藥物標示、要諮詢醫藥師才用藥、要告知醫藥師病況、要遵醫囑用藥、不主動要求胃藥、不隨意併用處方藥及胃藥、不長期服用胃藥、不食用咖啡、菸、酒、檳榔及辛辣食物等刺激性物質、不亂買藥。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http://www.nant.mohw.gov.tw/?aid=53&pid=17&page_name=detail&iid=115 (另開視窗)

食藥好文網「胃藥的迷思」

http://fda-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2&id=68 (另開視窗)

食品藥物管理署民眾用藥宣導專區之文宣品資料

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3670
胃藥原理差不多,所以看到別人胃痛可以拿自己的胃藥給他吃,這是真的嗎? Qrcode
相關圖片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