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偶有在診所或醫院候診時,會看到號稱可治病的偏方傳單,這可以相信嗎?
| 發布日期:2016-03-31 | 更新日期:2018-02-07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有時候在診所或醫院候診時,偶爾會收到傳單,有些是印刷的、有些是用手寫的,內容都是一些治病的偏方,這些偏方可以相信嗎?

(1)      由於國人健康意識的提升,對於食品或藥品的保健相關議題更加重視,所以有關的傳言也越來越多,但多數是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常常引起許多民眾的疑慮。關於診間候診時流傳的偏方傳單,其內容通常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也沒有科學論述依據

(2)      依《醫療法》之醫療廣告相關規定,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且醫療廣告不得以假借他人名義為宣傳,也不得以公開祖傳秘方或公開答問為宣傳。

(3)      食藥署提醒民眾,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及嘗試,也避免再轉傳親友或其他候診患者。民眾應落實「用藥安全五不原則」:不聽信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不要推薦藥品給別人。

 傳單範例圖

偶有在診所或醫院候診時,會看到號稱可治病的偏方傳單,這可以相信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