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小寶寶腹脹腹痛,可以用薄荷油按摩紓緩腹部不適嗎?
| 發布日期:2016-01-05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坊間常常有將薄荷醇與類似物質使用於嬰幼兒腹脹與腹絞痛的說法,然而台灣兒科醫學會並不建議使用。
  1. 自然界薄荷屬植物大多含有薄荷醇(menthol) 此成分,其他類似物質有樟腦(camphor)、冬青油(methyl salicylate) 等,這些物質具有芳香與清涼作用,可以清涼、止癢、止痛、放鬆平滑肌、抑制神經系統等。
  2. 根據兒科醫學會指出,由於薄荷醇與其類似物質對神經有抑制作用,未滿2歲嬰幼兒的嚴重不良反應較多,使用過量可能會引發癲癇、意識障礙、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要求含該類成分產品仿單( 說明書) 應加註相關注意事項,包括吸入劑、擦劑及滴鼻劑,說明書應加註「嬰兒及2 歲以下的兒童應禁止使用」,其他外用劑型,則應加註「2 歲以下兒童之使用須詢問醫師或藥師」。
  3. 嬰幼兒腹脹或腹痛的原因很多,建議由兒科專科醫師診視病因,不宜自行使用藥物,以避免延誤就醫或造成藥物不良反應。
小寶寶腹脹腹痛,可以用薄荷油按摩紓緩腹部不適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