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91期 2022/10/14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卸粧油去粉刺?醫師:可能造成反效果!

        鼻頭上一點一點的黑頭粉刺,看了好心煩?看到網路上教學的卸粧油按摩方法,號稱可清除粉刺又不留疤,似乎相當神奇!但這樣對皮膚好嗎?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皮膚科胡怡萱醫師為大家解答真相!
    卸粧油清粉刺,可能導致更多粉刺生成
        胡怡萱醫師說:「長痘痘、粉刺是因為肌膚內的油脂與角質分泌較多,既然已經出油,再塗抹油在臉上是不好的。」她指出,用卸粧油按摩臉部時,油脂可軟化粉刺、類似「以油溶油」的方式清出部分粉刺,但對皮膚來說並不是好方法。
        為什麼呢?因為卸粧油成分多是礦物油、合成油脂,對於易長痘痘、粉刺的肌膚來說,更容易導致粉刺與青春痘,讓問題惡化;即使是不用卸粧油,改用荷荷巴油、椰子油等植物油脂,也可能加重肌膚負擔。尤其當這些油脂沒有被清洗乾淨時,殘留量反而會持續刺激皮膚。
        胡怡萱醫師提醒,使用油脂含量高的產品在臉上,通常也會需要以清潔力更強的產品來洗掉多餘油脂,但過度清潔會讓皮膚角質層受損、皮脂膜被破壞,衍生更多皮膚問題。因此,若皮膚屬於粉刺肌、痘痘肌,卸粧時可改用含油量較低的卸粧乳、卸粧水、卸粧液等產品。
     
    卸粧三重點:用量夠、乳化足、清洗乾淨
        胡怡萱醫師表示,想把臉上的化粧品卸除乾淨,卸粧產品的用量必須足夠,乳化步驟也要做足,且無論用哪一種卸粧產品,卸完粧後還是都要以洗面乳將殘留物質洗淨,但不一定需要清潔力很強的洗面乳。
        另外,胡醫師也提醒,有嚴重痘痘、粉刺問題的人,化粧建議以淡粧、好卸的彩粧為主,切勿濃粧遮掩皮膚問題!化粧品是用於健康肌膚上的產品,肌膚有問題,應該找出問題根本,避免增加肌膚刺激。
        食藥署提醒,正確使用卸粧產品,可清除臉上殘粧、維持肌膚健康的狀態,但仍須留意自身膚質是否適合,以免造成刺激、過敏、脫皮等皮膚健康問題。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