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6期 2023/04/0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口紅流汗了?還可以使用嗎?

        您是否曾在打開口紅的那一刻,發現口紅竟然「冒汗」了?吳姵萱副教授指出,「口紅冒汗」是口紅常見現象,多出現在環境溫度改變時。尤其位於亞熱帶的台灣,由於夏季炎熱,因此很容易遇到口紅膏體變軟、變形等情形。她建議,可將口紅放於有遮蔽的密閉空間裡(例如:抽屜),且確保放置處溫度不會過高,即可保持口紅產品的穩定性。
        除此之外,若口紅冒汗,可在手部清潔完畢後,輕輕地將冒出的油脂均勻抹回口紅體上。
    聰明存放,避免口紅曬太陽
        吳姵萱副教授表示,最近流行不暈染、不沾杯類型的口紅,主要是因為配方採用揮發性油品,若此類口紅暴露在外的時間多,口紅中的油品揮發掉,很容易變得乾澀難以塗抹。另外,若是配方中含有較多天然的油品,像是杏仁油、酪梨油、乳油木果油等,因其不飽和雙鍵容易造成油耗味,此時,若質地沒有明顯改變,且在有效期限內,仍可繼續使用。吳副教授也建議,口紅不要存放在易曝曬至陽光處,避免增加油品揮發的速率和產生油耗味。
    每天都塗口紅,唇色會越來越深嗎?
        曾有民眾詢問,口紅含有色料,經常使用唇色會越來越深嗎?吳副教授說明,若沒有將口紅卸除乾淨,有可能導致色料的殘留,建議注重每日的卸粧與清潔程序,就能避免口紅的色素沉澱。
     
        食藥署也提醒,化粧品應避免存放高溫、陽光直射、潮濕及溫度變化劇烈的地方,使用時如發現變質、有異味等情形,要立即丟棄不要使用。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