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基因改造食品管理專區

二、我國流通之基因改造食品項目
| 發布日期:2014-08-13 | 更新日期:2024-03-19 發布單位:食品組

(一) 目前取得我國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查驗登記許可有黃豆、玉米、棉花、油菜與甜菜,都是國外所開發的品種,尚無國內所開發的產品提出申請。
 
(二)通過審查之資料已公布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http://www.fda.gov.tw/) > 業務專區 > 食品 > 食品查驗登記管理 > 基因改造食品。建議民眾可自本署網頁查詢最新核可之基因改造食品名單。
 
 
(三)基因改造食品上市前查驗登記制度
  依據WHO、FAO及OECD發展出來的安全評估原則,並參考日本、美國等先進國家的管理經驗,衛生福利部於89年11月7日訂定「基因改造食品安全性評估方法」,用以評估基因改造食品與既存食品是否等同或類似,其評估範圍包括基因改造食品的本身安全及製程安全,涵蓋該食品之遺傳物質、人類食用之經驗及歷史、食品成分、新品種與已知品種在使用上差異的各項資料,評估項目包括產品的特性、致敏性、營養成分、抗藥性及抗生素標識基因等資料。
 
  為因應未來可能開發上市之新型基因改造原料特性,並參考國際法典委員會(CODEX)規定,分別於97年8月20日及99年9月9日,二次增修評估項目,增加項目包括基因改造植物產品之營養組成變異等相關資料,另針對混合型基因改造食品原料,也在97年5月6日發布「混合型基因改造食品安全性評估原則」,且為與國際規範接軌,修正安全評估項目,並整併前述「基因改造食品安全性評估方法」及「混合型基因改造食品安全性評估原則」,於112年7月6日發布訂定「基因改造食品安全評估方法」。
 
  為審查國內之基因改造食品原料,衛生福利部已聘請分子生物、農業化學、毒理學、免疫學、營養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醫學、生物技術及食品科學等相關學術領域中之專家學者,組成「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分成基本資料組、營養組、過敏組及毒性組,針對業者之申請案,依產品的特性、致敏性、營養成分、抗藥性及抗生素標識基因等資料,依據前述安全性評估方法逐案嚴格審查,並藉以檢驗確認該轉殖品系之基因表現情形,確保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安全無虞,始得供作食品原料。
 
  依103年2月5日總統令公布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納入食品所含之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應經中央主管機關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之規定,提昇基因改造食品管理規範位階。

 

(四)常見市售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及其加工食品: 
 (1)黃豆:
黃豆油(沙拉油)
豆漿
黃豆
豆腐
醬油
(2)玉米:
玉米
玉米糖漿
玉米點心脆片
(3)棉花:
綿籽綿籽油
棉籽油
綿籽
(4)油菜:
油菜籽(芥花)
芥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