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壬基苯酚 (Nonyl phenol, NP)
| 發布日期:2014-03-12 | 更新日期:2017-01-12 發布單位:食品組

1. 什麼是壬基苯酚?
壬基苯酚 (nonylphenol, NP) 也稱壬基酚,壬基酚為高黏性、高沸點、低蒸氣壓的無色至淡黃色液體,為製造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 (nonylphenol polyethoxylates, NPEO) 的原料之一,雖然毒性不大,但因其化學結構與雌性激素 (estrogen) 相似,被認定是環境荷爾蒙之一。

2. 壬基苯酚的用途是什麼?
壬基苯酚主要用於NPEO的生產,NPEO主要作為工業清潔劑中「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另外也用於抗氧化劑、紡織印染助劑、潤滑油添加劑、農藥乳化劑、樹脂改性劑、樹脂及橡膠穩定劑等領域。

3. 食品中為何麼會出現壬基苯酚?
早年的清潔劑都加有壬基苯酚,長期以來含有壬基苯酚的廢水已造成水體嚴重污染,使得河川、農田、食物都曾發現過壬基苯酚蹤影。

4. 壬基苯酚對健康的影響為何?
壬基苯酚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目前研究資料雖十分有限,但在動物實驗中顯示暴露於高劑量壬基苯酚的大鼠世代,會使其體內之雌激素活性增強,導致公鼠精蟲數目減少,母鼠生育率降低,同樣破壞老鼠的生殖功能。

5. 我國對壬基苯酚之管理現況
本署於民國96年參考歐盟規定修正「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規定食品用洗潔劑中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含量需小於0.1% (重量比)。另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依據「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公告列管壬基苯酚、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兩種物質,並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

6. 要如何預防或減少壬基苯酚的接觸?
基於環保與健康概念,清潔劑生產業者宜採用生物分解度高的界面活性劑或天然的界面活性劑為原料。而消費者在選購清潔劑時,應看清成分標示,避免選購含非離子性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劑,可選用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產品,而對於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就得避而遠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