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簡介
| 發布日期:2023-05-02 | 更新日期:2023-05-02 發布單位:食品組

餐廳百百款,消費者該如何選擇可提供兼具衛生安全及美味的餐廳用餐呢?在此提供一個小秘訣,到本署網站尋找餐飲衛生優良業者名單,就不用為聚餐時尋找餐廳而傷腦筋啦。

本署為鼓勵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之優良餐飲業,繼續維持GHP、做好衛生自我管理,以提升餐飲衛生安全,並提供消費者選擇參考,自99年起開始實施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制度,由各地方衛生人員、專家學者組成評核小組,對餐飲業者之從業人員、作業場所、設施及品保制度之管理進行評核。簡單地說,餐飲業者除需符合作業場所環境、建築、設施、廁所及用水等基本規定,亦須符合廚房設備器具及人員要求等,以確保整體供餐流程中衛生安全或品質要求。接受評核的對象應具有商業登記、公司登記、攤販許可證或依法登記有案,且應依法完成食品業者登錄者或其他經各縣市衛生局認定者。

餐飲業者經過評核小組現場評核後,分為「優」及「良」兩級。各衛生局除了公布通過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之商家名稱,並授予「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標章()」或「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標章()」標章,如下圖所示。餐廳業者可張貼於店面明顯處,提供消費者選擇用餐時之參考。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證書(標章)之有效期限為2年。


統計99年至111年執行成果,共計41,868家業者通過評核授予「優」或「良」標章。通過評核業者名單除公布於衛生局及本署網站外,亦置於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之「食在優良」地圖,透過衛星定位的方式,消費者可搜尋附近通過評核的業者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