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A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A virus)
| 發布日期:2021-03-05 | 更新日期:2023-05-17 發布單位:食品組

A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A virus)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列屬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在開發中國家,成年人多半具有免疫力,因此很少爆發流行;然而,因世界上許多地區環境衛生狀況逐漸改進,因此很多年輕人並未感染過A型肝炎病毒,爆發流行機會增加。 


圖片來源:Public Health Image Library (PHI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U.S.A.

特性 

A型肝炎病毒是一種沒有外殼的,直徑約為27 nm大小的單鏈核醣核酸 (RNA) 病毒,屬於微小核醣核酸病毒 (Picornaviridae) 家族中的 一員。

發生原因 

1. 經由糞口途徑傳染,急性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含有大量A型肝炎病毒,被糞便污染的水源及食物就可能感染給沒有抵抗力的人。
2. 
易受污染的食品來源有冷盤、三明治、沙拉、水果和果汁、牛奶及奶製品、生鮮魚貝類及冷飲。 

潛伏期 

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1550天,平均為2830天。 
 

發病症狀 

1.  發病症狀有發燒、肌肉酸痛、疲倦、食慾不振、腹部不適、噁心、甚至嘔吐的現象。在這種類似感冒的症狀持續幾天後,病人開始有茶色尿或併有眼白變黃(即黃疸)的徵兆,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 

2.  A型肝炎的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兒童時期感染多不出現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康復後不會遺留後遺症或復發,死亡率僅約千分之一,通常是猛爆型肝炎導致死亡,而且好發於老年患者。 
 
治療方法 

目前針對A型肝炎,並沒有已證實療效的特效藥物,良好的支持性療法可幫助絕大部分的病人渡過難關。

如何預防 

1.由於A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所以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 

(1) 在個人衛生方面應注意:預備食品前及進食前要洗手,如廁後要沖廁及用肥皂洗手。 

(2) 在飲食衛生方面應注意:飲水要先煮沸再飲用,所有食品都應清洗乾淨並澈底煮熟,絕不生食。外食要選擇乾淨衛生的餐飲場所。 

(3) 在環境衛生方面應注意:維護廁所環境清潔,糞便需適當處理,以防染污水源、泥土及食品。廚房及飲食用具要保持清潔。 

2. 接種A型肝炎疫苗。 

(1) 推動廚師或從事餐飲業相關人員,將A型肝炎抗體檢驗納入餐飲工作人員健康檢查的必要項目,並針對其未具A型肝炎抗體者,要求完成A型肝炎疫苗預防接種。 
(2) 針對慢性肝炎病患、托兒所、幼稚園之照護者及醫院醫護人員,其未具A型肝炎抗體者,加強宣導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 
(3) A型肝炎高感染國家(尤其東南亞或中國大陸等)工作或旅遊未具抗體者,加強宣導接種A型肝炎疫苗之重要性。 
(4) 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很高,完成2劑之接種可提供20年以上的保護力。 

台灣病例概況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病毒性A型傳染病統計系統。

 

實際病例

1. 疾管署資料顯示,103101日至1130日期間,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達30人(其中25人住院),相較102年同期(4人)顯著增加。經疾管署與衛生局調查發現,多數病例於潛伏期間有生食蠔類(牡蠣)、文蛤或蛤蜊等貝類水產品。
 
2. 近年國際間發生情形:美國於20233月通報5A型肝炎病例,經有關當局深入調查評估,推測與市售冷凍草莓有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同年317日發布業者自主回收多個品牌之冷凍草莓及水果產品。經查該局公布之回收產品並無輸入我國紀錄。

 


參考資料

1.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肝炎的介紹網頁。(http://www.ntuh.gov.tw/HRC/Hepatitis/default.aspx)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網頁。(http://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817zKI1D5najSwVzuiPYMQ)
3.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2012), Bad Bug Book (Second Edition).(https://www.fda.gov/food/foodborneillnesscontaminants/causesofillnessbadbugbook/)
4. 吳定峰、丘志威 (2003),食品微生物學精要,藝軒圖書出版社。
5. 防治A型肝炎病毒宣導單張 (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5655)
6.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utbreak of Hepatitis A Virus Infections Linked to Frozen Organic Strawberries.(https://www.cdc.gov/hepatitis/outbreaks/2023/hav-contaminated-food/index.htm)
7.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Outbreak Investigation of Hepatitis A Virus Infections: Frozen Strawberries (February 2023).(https://www.fda.gov/food/outbreaks-foodborne-illness/outbreak-investigation-hepatitis-virus-infections-frozen-strawberries-february-2023)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