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沙門氏桿菌 (Salmonella)
| 發布日期:2021-03-05 | 更新日期:2023-10-19 發布單位:食品組

沙門氏桿菌 (Salmonella)

沙門氏桿菌廣泛存於動物界,可經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途徑污染食品。所引起的食品中毒事件,世界各地常居首位或第二位,2018年歐盟因沙門氏桿菌造成食源性疾病之比例約為三分之一,在台灣排名第4,主要是因為飲食型態不同所致。

圖片來源:Public Health Image Library (PHIL),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U.S.A.

特性

1. 革蘭氏陰性 G(-) 桿菌

2. 具有鞭毛,善於運動。

3. 好氣性或兼性厭氧菌

4. 不會形成芽胞。

5. 適合生長的酸鹼值 (pH) 6.57.5之間,在酸性環境下 (pH<4.5),生長會被抑制。

6. 生存的溫度在448之間,以3537生長最佳。

7. 耐熱性低,煮沸5分鐘可將其殺死。

發生原因

1. 主要中毒原因食品為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魚肉煉製品等動物性食品。

2. 豆餡、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植物性食品。

3. 可由環境媒介或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接觸食品而產生二次污染。

4. 2018年歐盟引起沙門氏桿菌感染主要原因為食用「雞蛋與蛋製品」,其次為烘焙製品及複合調理食品。

潛伏期

潛伏期為672小時,平均為1836小時。

中毒症狀

1. 人體誤食沙門氏桿菌後,在448小時(平均約24小時)內就會發病,發病時間愈短,症狀愈嚴重。

2. 主要症狀為下痢、腹痛、寒顫、發燒(高燒維持在3840)、噁心、嘔吐,症狀持續 23天後會痊癒,但有5%的人會成為帶菌者。死亡率為1%以下。

治療方法

1. 一般針對沙門氏菌造成腸胃炎的治療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為主,不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

2. 一些特殊病患,例如:新生兒(小於三個月大)、大於50歲以上的長者、器官移植患者、血液腫瘤患者、HIV感染者有人造植入物的病人(人工血管、心瓣膜、人工關節等)、以及鐮刀型貧血患者,若出現持續性高燒、疑似菌血症或腸道外感染的情況,則應接受抗生素治療,以避免發生移轉性的感染。

如何預防

1. 加熱:本菌不耐熱,於60加熱20分鐘即被殺滅,故食品應充分加熱,並立即食用。

2. 加熱後的食品應防止交叉污染,生食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勿混合使用。

3. 注意手部衛生:處理食品之前,手部要清洗並保持潔淨。

4. 防止病媒侵入:應撲滅或防止鼠、蠅、蟑螂等病媒侵入調理場所,也不得將狗、貓、鳥等動物帶進調理場所,垃圾應加蓋並定時清除

5. 被蒼蠅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均應丟棄,切勿食用。

台灣病例概況

本署官網 >業務專區 >食品>餐飲衛生 > 防治食品中毒專區 > 歷年食品中毒資料 (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323#.VfYlO7kViUk)

實際病例

1.    111年基隆市有多名民眾食用某早餐店提供之餐點後,陸續發生嘔吐、腹痛、腹瀉及發燒等症狀,經調查,患者檢體驗出沙門氏桿菌,且環境檢體(盛裝容器)亦檢出該菌,研判此案為食材保存不當,而遭沙門氏桿菌污染。

2.     112年高雄市有多名民眾於某冰店食用冰品後,陸續出現腹瀉、發燒、嘔吐等症狀,經調查,患者、廚工以及食品檢體皆檢出沙門氏桿菌,此案可能為食品製售過程中發生交叉污染,加上保存方式不當,而導致該菌孳生。 

3.    112年桃園市有多名民眾至某市場攤販購買越南法國麵包,食用後陸續出現腹瀉、嘔吐、發燒等不適症狀,經調查,患者及食餘檢體皆檢出沙門氏桿菌,研判此案為食材製備及運輸過程未保持低溫,且製備時未落實清潔,導致交叉污染。

 

參考資料

1. 吳定峰、丘志威 (2003),食品微生物學精要,藝軒圖書出版社。

2. 陳樹功等 (2009),新編食品衛生與安全,華格那企業。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沙門氏菌感染症。

(https://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1eaJi1denSmW8L3FD2Bybw)

4.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歷年食品中毒資料

(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323#.VgIHBrmheUk)

5.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2019), The European Union One Health 2018 Zoonoses Report.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5926)

6. 防治沙門氏桿菌宣導單張(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5655)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