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人說胃藥會導致骨骼疏鬆,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7-01-18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骨質疏鬆是指人體骨骼中的鈣質流失,使骨骼變得脆弱,容易因碰撞或摔跌導致受損,甚至斷裂,影響生活,嚴重時可能會引發其他併發症而危及生命。
  2. 造成骨質疏鬆可能的原因有:鈣質攝取不足、抽菸、飲酒過量、咖啡因攝取過量、運動量不足,或是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如:含鋁之胃藥( 制酸劑)、類固醇、利尿劑等。過多的鋁會影響鈣、磷的代謝,造成骨質疏鬆,不過目前的胃藥已經很少有含鋁的制酸劑了。食藥署提醒民眾,如需長期服用藥品應經醫師診治及評估,切勿自行增減藥量,並留意藥品的副作用或藥物過敏現象。
  3. 食藥署建議,預防骨質疏鬆症可以從飲食著手,攝取足夠的鈣質,並多曬太陽,刺激身體製造維生素D,促進腸胃吸收鈣質的效率,或是多運動,增加骨質密度,強化骨骼。此外,如需以藥品補充防治或治療,應遵從醫師指示使用,維護自身健康。
有人說胃藥會導致骨骼疏鬆,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