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藥師嚴把關,藥您好健康
| 發布日期:2016-11-28 | 更新日期:2016-11-28 發布單位:藥品組

 

吳伯伯有風濕性關節炎、痛風、高血脂及失眠等多重疾病,吳伯伯拿著處方箋到趙藥師的藥局領藥,趙藥師發現吳伯伯須就診6個科別,且每日服用藥品高達30多種,便透過雲端藥歷系統將吳伯伯近3個月的用藥整理成「目前用藥檔案」,並給予「用藥整合服務」,使吳伯伯就診科別減少為4科,服用藥品降成20多種,解決了吳伯伯的「藥物治療問題」。為提升用藥品質及保障國人的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1年起特別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執行「藥事照護」相關計畫,同時建立完善的藥事照護標準模式。

105年起培訓社區藥師運用雲端藥歷系統執行「用藥整合服務」,並擇定桃園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台南市等五個縣市衛生局,由培訓合格的藥師提供專業的「用藥整合服務」,教導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例如:忘記服藥應如何處理、此藥有何副作用等,同時檢視民眾的所有用藥以減少重複用藥等藥物治療問題發生,期望可營造民眾用藥的健康環境。

105年五縣市共97位藥師服務1,120位民眾,這些民眾共使用7,681項藥品,其中5,750項藥品需要藥師教導民眾正確的用藥知識與用藥行為,經諮詢服務後,使民眾對其所服用的藥品皆能正確使用,以提升服藥配合度,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

在藥師發現民眾有疑似藥物治療問題中,每服務一位個案,平均可發現1-2個藥物治療問題,其中接近一半的疑似藥物治療問題為需要增加藥物治療或刪除重複用藥等。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相關政府部門將持續與各方團體共同來關心民眾用藥安全議題,藉由藥師與各領域之專業,為台灣建構一個用藥安全的健康環境。

藥師嚴把關,藥您好健康 Qrcode
相關圖片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