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烤肉、麵食常會加一些青蔥,有人說生吃青蔥會導致肝炎,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09-13 | 更新日期:2018-02-06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料理時常常會加一些青蔥提味,像是烤肉或是乾麵拌麵用,但是有人說生吃青蔥會導致肝炎,這是真的嗎?

(1)      A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糞口感染」,如廁後如果沒有確實清潔,或是食材接觸到受汙染的水,都有可能透過食物進入口中而導致感染A型肝炎。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台灣本土型的A型肝炎多與生食牡蠣、蛤蜊等貝類水產有關,境外型的A肝則是民眾到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所感染。

(2)      食藥署建議飲食儘量以熟食為主,並常洗手保持衛生,飲水務必煮沸後再飲用,生菜生蔥則用流動的水清洗乾淨,貝類水產則是煮到「殼打開」後3-5分鐘;若是前往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務必事前接種疫苗。

 

參考資料:

食藥署「A型肝炎病毒介紹」

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946#.V8fBzlLr2Uk (另開視窗)

食藥署《食媒性疾病流行病學調查參考手冊》

/tc/includes/GetFile.ashx?mid=137&id=90&chk=88ddff66-8e44-4176-870c-60504773e992&name=file1 (另開視窗)

上下游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77484/ (另開視窗)

烤肉、麵食常會加一些青蔥,有人說生吃青蔥會導致肝炎,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