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人說蝦子要選活跳跳的最新鮮,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09-07 | 更新日期:2018-02-06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常常聽人說,市場選購蝦子時要選活跳跳的,這樣蝦子最新鮮,這是真的嗎?

(1)      水產魚貝類(包括蝦子)體內的酵素多半較陸生動物活性高,一旦離水死亡後,其體內的酵素就會立即進行反應,導致變色、異味,難以販售;而蝦子在撈捕及運送過程,容易因為擠壓而死亡,因此選購水產魚貝類食材應要更加留意。

(2)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蝦子時不要過度相信活跳跳的蝦是最新鮮的,應注意其蝦頭與蝦身是否緊密接連無鬆脫,蝦頭明亮有光澤,蝦身自然捲曲且肉質飽滿有彈性,無軟爛或變黑,聞起來無腥味或是氨臭味者較新鮮

 

參考資料:

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69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102&chk=30df5d49-1b35-4c1e-8689-5149aa7e3968&param=pn%3d1 (另開視窗)

財團法人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

http://ryoritaiwan.fcdc.org.tw/article.aspx?websn=6&id=562 (另開視窗)

台灣好食材

https://www.fooding.com.tw/article-content.php?aid=103254 (另開視窗)

有人說蝦子要選活跳跳的最新鮮,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