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聽朋友說,降血壓藥一吃就停不下來,還會傷腎引發腎臟病,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06-23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事實上,常用的降血壓藥物在遵醫囑的用藥情形下一般是不會傷害腎臟的,而醫師也會視病人的病情( 如肝腎功能不全等特殊情況) 適度調整藥物劑量。
  2. 如果高血壓的病人不遵醫囑服用降血壓藥,長期下來反而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因為當血壓升高時,灌流到腎臟的血流壓力也增加,會直接衝擊腎臟的小血管,造成腎絲球壓力過高,可能導致腎臟組織病變或局部壞死,甚至造成腎臟病變而需要洗腎治療。亦有研究指出血壓舒張壓下降可能可降低末期腎臟病之風險。
  3. 食藥署提醒民眾,慢性病用藥應遵照醫囑,按時規律服藥,不得任意增減藥量,也不可輕信偏方,若有任何用藥、病情上的疑問,應詢問醫療專業人員。
聽朋友說,降血壓藥一吃就停不下來,還會傷腎引發腎臟病,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