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路廣為流傳,止汗制臭劑會引起淋巴阻塞,導致乳癌,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05-09 | 更新日期:2018-02-07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聽說常用止汗制臭劑,因為汗腺被抑制而無法排出汗水,汗水中的毒素會累積於體內,引起淋巴阻塞而導致乳癌,這是真的嗎?

(1)  根據美國國立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及美國FDA研究表示,尚無直接證據證明乳癌與止汗制臭劑有關

(2)  食藥署徵詢皮膚專科醫師表示,止汗制臭劑使用時只有少部分塗抹量會進入汗管,而且目前我國對於止汗制臭劑使用之成分訂有限量管理規範,因此請民眾毋需過度恐慌。

(3)  食藥署仍將持續關注國際間化粧品成分之管理規範,若國內外有確切科學證據顯示會影響健康安全,我國將立即採取進一步管理措施,以維護消費者健康。

(4)  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止汗劑前要注意產品標示、許可證字號、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等資訊,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使用前應先進行皮膚測試,留意是否有過敏、刺激或不適等狀況,使用時若肌膚有傷口,就不要使用止汗劑,如果有任何問題及狀況,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若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全國化粧品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 ,通報專線:02-662511666401

 

參考資料:

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fdacos (另開視窗)

國家網路醫院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8009 (另開視窗)

網路廣為流傳,止汗制臭劑會引起淋巴阻塞,導致乳癌,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