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保力達B、維士比是飲料嗎?為何藥局才可購買呢?
| 發布日期:2015-11-30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保力達B、維士比不是一般的提神飲料,而是含酒精內服液劑,是屬於藥事法規定的「指示用藥」。
  1. 因保力達B、維士比等產品含有生藥抽取液、咖啡因或綜合維生素及10%(v/v)酒精等成分,屬藥品管理,歸類於「指示用藥」。所謂的「指示用藥」必須在有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的藥局( 或藥房) 販售,並不可以在一般超商、檳榔攤或雜貨店購得,違反規定將觸犯藥事法。
  2. 民眾服用時應注意事項:
A. 需依建議用法用量原則,每次服用不超過30~40c.c.,長期大量服用會傷害肝臟機能。
B. 含酒精內服液應儘量避免混入咖啡或奶茶、紅茶、沙士調味,導致因忽略酒精含量而造成過量服用。
C. 產品因含酒精成份,宜注意工作或駕車安全。
保力達B、維士比是飲料嗎?為何藥局才可購買呢?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