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舉辦104年「不法藥物國際研討會」
| 發布日期:2015-09-01 | 更新日期:2015-09-01 發布單位:研究檢驗組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TFDA)主辦之「不法藥物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llegal Medicines and Adulterated Dietary Supplements)」,會中邀請美國、歐盟、日本、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之專家、學者、主管機關及產業協會代表來台,分別就不法藥物檢驗技術及管理分享經驗,本次會議共吸引約150名產、官、學界嘉賓出席,共襄盛舉。並榮獲總統賀電推展國際協濟網絡,強化稽查檢驗機制,落實用藥安全宣導,共同為營造進步和樂之現代化社會貢獻心力」,為大會增添光彩

維護民眾之健康向為政府之責任,TFDA持續受理各地方衛生局送驗之疑似不法產品,檢驗發現有部分產品內含西藥,但未明確標示,在消費者不知產品含有西藥,且其劑量未符合藥政管理規範情況下,長期使用恐怕影響消費者健康。有鑑於此,政府極為重視此不法藥物狀況,從早期跨部會合作打擊不法,至2010年提升層級,由行政院督導成立專案小組,共同打擊不法藥物,同時擴大宣導民眾正確用藥觀念,以上作為近年來已見成效。

本研討會邀請多位國際講師,以專題演講及介紹各國檢驗與管理現況,透過不同層面與觀點,探討目前面臨不法藥物之挑戰,內容豐富多元,諸如:美國藥典委員會學術專員演講「USP觀點探討美國不法藥物實務經驗分享」、歐盟學名藥協會代表演講「從製造商觀點探討藥品之追溯及減少不法藥物」、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查員演講「法規及GMP觀點探討不法藥物」、日本國立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代表演講「日本不法藥物實務經驗」、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部代表演講「韓國不法藥物實務經驗」、新加坡健康科學局代表演講「新加坡不法藥物檢驗技術」、馬來西亞衛生部藥事組代表演講「馬來西亞不法藥物實務經驗」及馬來西亞Info Kinetics臨床試驗中心代表演講「草藥與保健食品摻假檢驗技術分享」。而國內講師部分,邀請TFDA研究檢驗組陳惠芳組長及林美智科長分別演講「台灣之不法藥物、中藥及食品摻加西藥實務經驗」及「台灣之新類緣物檢驗技術介紹」。講師及講題內容結合實務及技術,精彩可期。

藉由此研討會之舉辦,學習國際間新檢驗技術及管理模式,精益求精,有效打擊不法藥物之流竄,替國人用藥與安全把關。

舉辦104年「不法藥物國際研討會」 Qrcode
相關圖片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