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可樂會殺精,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07-31 | 更新日期:2016-06-21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網路上流傳可樂可以殺精?」的謠言,經查此則謠言1950年代的中南美洲便開始流傳,據說該時期的婦女會以可樂沖洗陰道,可殺死精子以達到避孕的目的。為了證實這項謠言,國內心臟內科洪傳岳醫師等四人於1987年進行首創的「過膜游動法」實驗,實驗方式是將混有精子的可樂,滴在可容許精子穿過的薄膜上,薄膜下則放了食鹽水,2小時後再觀察食鹽水內的精子量,結果發現79成的精子都成功穿過薄膜,而到達食鹽水內,並沒有被可樂殺死,精子的活動力依舊,由此證明可樂並無殺精功能。 

(2)      另外,目前亦無研究證實「飲用可樂會造成男性精子減少」的說法。 

參考資料: 

1. 洪教授的論文 

The Spermicidal Potency of Coca-Cola and Pepsi-Cola," C.Y. Hong, C.C. Shieh, P. Wu, and B.N. Chiang, Human Toxicology, vol. 6, no. 5, September 1987, pp. 395-6.

可樂會殺精,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