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美國全面禁止2歲以下幼兒使用感冒藥及退燒藥嗎?
| 發布日期:2015-06-25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並未完全禁止2 歲以下幼兒使用退燒藥或感冒藥,而是強調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美國分析兒童使用感冒藥產生的嚴重不良反應,主要是因為美國民眾可於藥局自行購買成藥,家長因為沒有劑量觀念,可能導致藥物過量而使幼兒發生危險。我國對於該類藥品之使用建議與國外一致,且中文仿單已註明「幼兒應洽醫師診治,不宜自行使用」,強調感冒藥必須經由專業醫師診治後,方能用於2 歲以下幼兒。
  2. 幼兒的生理發展尚未健全,必須特別注意藥物劑量。因此,無論中藥或西藥,幼兒使用藥品一定要經熟悉兒科專業的醫師評估其臨床效益及風險,並依幼兒之體重年齡處方適當劑量。家長依循專業醫師處方使用藥物,比較不會發生腎毒性等不良反應。

 

本文案為食藥署與臺灣兒科醫學會共同撰文

美國全面禁止2歲以下幼兒使用感冒藥及退燒藥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