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加工肉品添加之硝酸鹽、亞硝酸鹽危害人體健康,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06-25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硝酸鹽、亞硝酸鹽是合法可使用之食品添加物,其功能可抑制肉毒桿菌生長,避免發生食品中毒。
  2. 硝酸鹽、亞硝酸鹽為目前核准的第五類食品添加物,在肉品加工上主要是保持肉品本來鮮豔的紅色以及增加醃漬風味;另外,硝酸鹽、亞硝酸鹽可抑制厭氧環境下( 如:真空包裝食品) 存在的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 生長之功能,保護消費者免於食品中毒。
  3. 硝酸鹽、亞硝酸鹽在肉品加工上扮演著重要角色,而在使用範圍及限量上皆有明確的規範( 用量以NO2 殘留量計為0.07g/kg 以下);另外,國內CAS 優良肉品規範中也針對中式香腸等醃漬加工肉品制訂相同之規定,產品均需符合規定。
  4. 建議民眾為常保健康,可多攝取新鮮蔬果,均衡飲食以獲取天然健康的營養素,並且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和多喝水,才是正確的養身之道。
加工肉品添加之硝酸鹽、亞硝酸鹽危害人體健康,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