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不可食用化肥生發的豆芽,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06-25 | 更新日期:2018-02-0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化肥中多含氨類化合物,經細菌作用,可轉變成亞硝胺而存在於豆芽中。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吃入含有硝酸鹽及胺類的食物,可在體內腸道代謝成亞硝酸鹽類及其他亞硝基化合物。而蔬菜因農作物施肥皆易含有硝酸鹽,其含量因作物種類、栽培條件、環境及採收後的貯藏方式等因素而有所變動,而當蔬菜新鮮度越差其亞硝酸鹽的生成量越高,雖然蔬菜含有硝酸鹽,但植物本身也含有維他命C和酚類化合物,這些物質可以抑制內生性的亞硝基化。最後有關化學生發的豆芽,其硝酸鹽含量是否很高,目前缺乏相關資料。

(2)雖因施肥,農作物會有硝酸鹽產生,但只要正確清洗及烹煮,就可大幅降低蔬果中的硝酸鹽含量。

不可食用化肥生發的豆芽,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