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炎炎夏日,使用抗痘產品要注意
| 發布日期:2014-07-03 | 更新日期:2014-07-03 發布單位:藥品組

    炎炎夏日容易使皮脂分泌旺盛,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消費者,選擇含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及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成分抗痘或治療痤瘡產品時,於購買及使用前應選擇標示完整,並看清楚產品說明書、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初次使用可考慮先進行皮膚測試,並隨時注意使用過程中是否發生過敏反應或不適症狀,如使用後自覺狀況未改善或惡化,應立即停用並儘速就醫,正確合理使用抗痘產品,才能讓您的皮膚健康又美麗!

    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及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為常見的抗痘或治療痤瘡之成分,美國FDA近期發布曾接獲疑似使用含該成分產品發生罕見但嚴重之過敏反應,惟尚無法證實是否為該等成分引起,通報案例經就醫治療或不再使用產品後,不適症狀皆有改善。另依據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及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資料,我國並未接獲因使用含該等成分之藥品及含藥化粧品發生嚴重過敏反應之案例。食藥署提醒消費者,依據美國FDA發布之案例顯示,過敏反應可能於使用後數分鐘至一天或甚至更久之後發生,如出現如喉嚨緊縮、呼吸困難、感覺虛弱或眼、臉、唇舌腫脹等症狀時,應立即停用並就醫。並建議初次使用前,可嘗試少量用於一或兩處患部三天,觀察是否出現過敏反應,若無不適則可依產品說明書之建議方式使用。

    我國核准含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及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等成分之抗痘產品包括化粧品及藥品,化粧品含水楊酸成分用於「軟化角質,面皰預防」者,均以含藥化粧品管理,其水楊酸成分之限量為0.2~2%,另含過氧化苯成分且用於治療痤瘡之產品,則屬藥品管理。該等產品應依藥事法、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準則及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之相關規定申辦查驗登記,經核准取得許可證後始得上市。消費者在選擇含該等成分之抗痘產品時,應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過期產品,若有任何疑問可至各醫院或社區藥局諮詢藥師,正確合理使用產品,以保障使用安全與權益。

    食藥署對於藥品及化粧品管理,一向均採取嚴格的上市產品安全監測措施,除繼續加強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取締不法藥品及化粧品外,亦請民眾協同監督檢舉非法,並設置為民服務電子信箱(網址為: http://faq.fda.gov.tw/Message/Default.aspx及消保服務專線02-2787-8080),以供民眾檢舉及諮詢。此外,食藥署提醒,發現懷疑因使用該等產品發生不良反應或不良品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s://adr.fda.gov.tw/
炎炎夏日,使用抗痘產品要注意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